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

发布时间:2020-03-2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3月26日,中设集团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中设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研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司高管、党委委员列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绍桐主持。

  

  白绍桐做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全面推进中设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心发言。白绍桐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聚焦到中设集团,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既是中设集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营发展的指导原则,也是中设集团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总体要求。

  

  白绍桐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以及怎样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进行了总体阐述,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对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启示。

  白绍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有企业的定位是:“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除了“在商言商”之外,必须“在商言政”,也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一切听党指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唯有如此,国有企业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白绍桐围绕市场竞争、规则秩序、价值规律、公平公正、结果导向、倡导创新等六个方面,具体描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的基本内涵和特征。基于这些内涵和特征,他强调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导作用和引领作用。一是要带头解放思想;二是要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三是要善于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制定规则;四是要提升个人能力和组织能力以适应竞争需要;五是带头创新,注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激发和保护创新源动力;六是要去机关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高效的管控体系;七是要塑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文化。

  白绍桐强调指出,中设集团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总体要求,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成为新时代“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中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在发言中指出,中设集团2020年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制定与部署,已经全面贯彻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这两个重要原则。他强调,公司治理一定要坚持市场化原则,更多地引入市场化机制。同时,在公司内部建设上,要坚持让市场对公司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进而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竞争氛围和更加有效的管理。此外,要树立“大家说好才是真好”的管理评价理念。

  围绕如何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取向,方彦水强调,公司要采取竞聘方式选人用人、人员管理采取“双向”选择以及“末位淘汰”、按照“弱管理、强协调”管理核心市场、结合实际增加职能部门考核评价维度、成立集采中心以规范采购、加强海外区域中心建设以推进国际化市场开发等方面举措,以激发公司活力和竞争力。

  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白绍桐书记中心发言,就加强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市场意识、提升公司竞争力、遵循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及进一步促进中设集团改革发展等方面分别做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