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中设集团走在疫情期间造船业复工复产前列

发布时间:2020-04-2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众所周知,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国际间贸易往来的冲击尤甚。在疫情的重创之下,全球造船业都放缓了建造脚步,深受困扰的中国船厂在2月的交船量甚至跌至15年来的谷底。在这万马齐喑的困局之下,中设集团却逆势而上:在2020年前4个月,中设集团牵头国内合作的造船企业,连续向海外客户交付了三条万吨巨轮。分别是:1月13日交付的出口德国的38000吨化学品船(船号:HT-CT-38-010)、4月10日交付的出口日本的82000吨散货船(船号:HT82-236)和4月22日交付德国的第三条38000吨化学品船(船号HT-CT38-013),累计完成出口合同额7835万美元。“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中设集团在造船业遭遇历史罕见的行业寒流中创造骄人业绩的背后,是项目团队“提前布局、精细管理、务实创新”的指导理念和孜孜不倦的精耕细作。

  

  造船属于人员密集型行业,造船企业对人员健康都格外关注。1月23日武汉封城消息传来,项目团队迅速反应,和船厂领导交流分析,在大年三十上午造船厂召开领导班子紧急会议,提前谋划,积极布局,应对可能到来的大疫情。会议讨论并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厂领导挂帅的三个应急工作组,及时实现了防疫物资的采购、运输和妥善存储,并建立了与当地防疫管理部门通畅的沟通渠道。项目团队和合作伙伴精确预判了疫情即将对国内交通、人员复工造成的不利影响,经过各方努力,船厂临时租用了13台大巴车,赶在大年初一一早离开江苏,前往八个省市(最远至云南省宣威市)接回了管理技术骨干,并同时联系各工程队负责人一一落实节后复工人员数量,腾出宿舍并立即和两家宾馆签订了订房协议,以便统一安排返厂人员隔离观察,及时上岗。公司项目团队和合作伙伴反应迅速、狠抓落实、没有半点拖泥带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让船舶生产一线至3月中旬到岗人数已达正常的75%,确保了在汹汹的疫情之下,造船厂复工有人可用、复产人有保障,避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被疫情困阻。

  受到疫情的影响,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激增,项目团队和造船厂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商务风险。项目团队没有抱怨,更没有“疫情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地选择逃避,而是积极出击,精细管理、精准施策。项目团队牵头与船厂安排专人和国外客户、船级社、主机设备供应商等密切沟通对接,与近200家供应商反复联系、确认,细致地落实主要耗材、原材料和辅助设备的采购、运输、进厂计划、主要设备厂商调试计划和客户来华接船人员计划,并妥善跟进相应的资金支持和商务配合。项目团队和中方造船企业专业的素养、积极的态度和条理清晰的工作思路,有力维护了客户在疫情之下的信心,确保了中外双方对项目的各项情况信息对等,沟通无碍,最终让我们取得了客户对中方团队的理解、支持和肯定。

  然而,前所未有的新难题,在船舶即将交付的前一刻发生了:因国外疫情情况日益严重,一些国别的船员无法获得来华签证,交船工作受阻。疫情严峻,出于确保国内安全的考虑,使馆能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面对这一不利局面,项目团队与船厂一起和船东方面反复沟通,最终获得了客户的许可,通过了聘用中国船员的方案。不仅有效破局,确保按合同规定完成交船任务,还开拓出了新的合作领域和新的服务模式,为今后项目的开发和执行,增添了新的领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第四事业部船舶项目组和造船企业的领导班子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快速行动,让公司和合作船厂走在了全球造船业复工复产并实现营收的前列。项目组全体党员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公司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特事特办,全力配合船厂开展工作,最终在“违约频发”历史性困局下,确保了船舶能够按照合同的规定按时交付,为外贸出口做出了贡献,为中国造船企业赢得了声誉。在公司大力支持和统筹协调下,中设集团船舶项目部的同志们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席卷全球的疫情之下,打了一场漂亮的复工复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