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中设集团高效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办公会

发布时间:2020-04-2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为认真贯彻国机集团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视频会部署,总结分析一季度经营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4月24日,中设集团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一季度业务办公会,公司领导、各事业部、各京内外子公司、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战略发展与协同管理部主持。

  

  

  战略发展与协同管理部、财务总部、投融资总部分别汇报了一季度整体经营、财务、投融资工作;各板块管理部门分别汇报本板块各项经营指标完成进度、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以及大事要事等板块整体情况;各事业部及京内子公司代表汇报了本单位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各业务主管公司领导对分管单位的经营情况进行了点评。

  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主要经营指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公司工程成套板块实现了新签合同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设咨板块经营较为平稳、经营指标基本完成序时进度等。同时,中设集团广大干部员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经营工作涌现许多亮点。

  面对突发疫情的严峻形势,公司境内外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上交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比如伊拉克萨拉哈丁项目团队自疫情开始在伊拉克爆发蔓延之时,积极调动海内外资源,从国内、迪拜、巴格达等多地采购相关防疫物资及药品,并且重点进行全覆盖深排查、全覆盖严管控、全覆盖宣传发动、加强防疫监督,协调各分包单位有条不紊的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仍紧抓施工不放松,完成了400kV升压站受电一次成功、化学水制水、1号锅炉水压试验等重要项目节点,为整个项目按计划推进注入强劲动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里,伊拉克萨拉哈丁项目现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项目部全体员工紧密团结、努力进取,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复工复产的严峻局面,公司未雨绸缪、“危”中谋“机”,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中设东源、中设国贸、中设苏州、中设河南、中设通用及工程机械等多家贸易子公司,在积极取得医疗物资经营资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的国内外资源,与国外政府、民间组织、采购公司广泛联系、积极对接,迅速开拓防疫物资类产品的国外新市场,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的贸易规模,有效弥补上半年经营的损失。为了规范业务行为,公司设科部牵头制定了中设集团出口防疫产品质量管理暂行规定。

  面对经营管理的严峻挑战,公司强化沟通、主动作为,开启经营发展新模式。比如4月15日,公司主要领导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与中信保公司第一营业部成功举行了2020年度双方首次高层对接会,签署了《2020年度专项业务合作要点》,明确了双方2020年度的战略合作方向、业务合作目标和合作实施安排。4月22日,作为许昌能信热电联产异地改造项目总包方,公司组织了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国民生银行间三方战略合作视频签约仪式,为河南能信项目的高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多个合作项目创造了很好的模式等。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疫情影响很大,但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境外分布在40多个国家的近5800名员工无一感染,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工作富有成效。借此机会,对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特别对境外员工和员工家属表示感谢和慰问!

  方彦水对各板块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一季度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一季度,公司着力优化审批流程、调整核心市场管理政策、启动信息专项整合等工作,提高管理效率,释放活力;通过加强专业技术建设、研究制定区域中心政策、建立集采中心、加强融资创新、全面推进业务协同等工作,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方彦水对2020年经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密切关注政策,把握好机遇。二是充分重视国内市场。三是危中寻机,拓展新业务。四是有质量的推进投建营一体化。五是加大可复制优势商业模式的推广应用。方彦水强调,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发挥逆势中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韧劲,想法设法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全力保证正常经营,有条件的单位要努力实现“双过半”。为鼓励“双过半”,公司将配套专项奖励。

  

  最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绍桐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提升业务办公会质量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

  针对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白绍桐指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公司经营总体可控,成绩来之不易,非常值得肯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在预期范围之内,与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中设集团广大干部员工在一季度的特殊艰难时期上交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白绍桐强调指出,公司党委对绝大多数领导干部一季度的工作是满意的。防疫工作卓有成效,目前公司境外防疫总体可控。经营方面,方彦水总经理带领经营班子着力推进总部职能改革、加强协同、集中采购、布局海外等,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有效。

  白绍桐指出,当前经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个别领导干部“不在状态”,作风不够扎实等。他强调,不能“疫情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要更多的从自身找原因。不能只是坐而论道,要积极作为,善于“把想法和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合同,把合同变成收入,把收入变成利润,把利润变成实实在在的现金流”。这是企业生存之道。

  为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白绍桐提出了今后7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防控,确保境外所有项目不出任何问题,特别关注非洲、疫情引发的动荡以及增加物资储备等。二是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把疫情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抓住重点,切实梳理堵点和难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职能部门要对会议提出的问题研究对策,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氛围。三是要盯紧疫情时代国内外经济形势,思考后疫情时代的变化,特别关注疫情常态化、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工业化项目、经济刺激政策、疫情催生的新业态等趋势和机遇。四是要更加重视和盯紧国内市场,以中机国际、机勘院为主加大开拓力度。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六是要高度重视并抓好疫情形势下的安全生产,特别是境外安全生产工作。七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境外员工及员工家属的相关工作,体现公司温暖,党员要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白绍桐代表公司党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在二季度公司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前,白绍桐、方彦水深入事业部和子公司调研疫情防控和经营工作,听取基层意见,研究工作对策,为开好一季度业务办公会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