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中设集团党委中心组召开“育新机 开新局”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25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按照国机集团党委要求,结合集团“党建巩固深化年”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七一”系列活动,7月24日下午,中设集团党委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围绕“在全球疫情肆虐和经济逆全球化的全新环境下,结合公司实际‘育新机、开新局’,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并展开“头脑风暴式”的研讨。此次学习研讨也是中设集团“育新机、开新局”系列专题研讨的第一项重要活动。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司高管、党委委员列席。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绍桐委托,专题研讨会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主持。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党建处处长吴祎莅临督导。

  专题研讨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于波做了题为《辩证看待当前困难,加强思想引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的中心发言。于波首先对本次学习研讨多份自学资料中的三份文件资料谈了学习体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6次对CMEC承建的国际工程项目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立足点虽然是具体项目,但展现的却是大格局、大情怀、大胸襟,也为公司的工作赋予了不平凡的意义,更为中设人做出新成绩指明了方向。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于波分别从全面、辩证、长远和以提升全球竞争能力为落脚点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总书记重要论断的理解和思考。在学习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后,于波指出,“育新机、开新局”的精神贯穿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中设集团“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活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

  在谈到中设集团应该如何“育新机、开新局”时,于波指出:

  首先要全面认清和切实把握公司面临的改革发展新形势,既要站位高、又要看得远。站位高就是要将公司的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中设集团的业务经营工作要与国际政治走向紧密挂钩,与国家战略紧密挂钩,与国企角色紧密挂钩。看得远就是既要有切实的紧迫感,也要有充分的自信心。要清楚地认识到中设集团的竞争优势,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目标市场区域中的发展潜力,在新业务领域开拓和产业链条整合方面的创新意识。

  其次要全面构建公司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新氛围。公司党委要继续把工作抓深,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把工作做细,公司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作用夯实。要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提振士气、凝聚团队,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在市场开发、项目执行、经营管理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上焕发力量。

  第三要全面激发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新动力。通过规范化管理、服务型管理建设,让管理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立足公司发展目标和实际需求,推进组织机构的调整、人力资源的配置和激励奖惩机制的配套施行;夯实责任、提高效率,强化执行力和战斗力。

  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中心发言,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当前国内外形势研判、新冠疫情防控新变化、中美关系分析、国家行业政策研究、国内市场开拓、EPC业务巩固调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振信心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结合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方彦水指出,“育新机、开新局”是公司面对当前改革和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认清问题、解决问题最重要的突破口和方法论。他指出,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目前并未完全显现,还会持续深化;美国强行脱钩等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给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设集团的“育新机、开新局”,要从新市场、新业务、新模式、新机制、新本领五个方面思考和落实。他分别就这五个“新”的内涵和意义做了详细分析和解读。方彦水强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和问题,方法总比困难多,公司上下一定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去开拓市场,遇到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

  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党建处处长吴祎在会议最后做点评发言。他认为CMEC党委召开了一次有高度、有导向、质量很高的中心组学习研讨。吴祎指出,国机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CMEC作为集团的核心单位,对自身的定位要更高,对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对于国家政策研究、对同行业的研判要更加自信、有更高的追求。他希望与会领导能够把学习交流成果带回各自分管的单位,将中心组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有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