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中国碳化硼生产线首次叩开欧洲市场大门

发布时间:2019-10-27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25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土耳其爱蒂集团矿业集团合作年产1000吨碳化硼项目奠基仪式在土耳其班德尔玛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的碳化硼生产线首次实现对欧洲出口,成功叩开欧洲市场的大门。同时,该项目的奠基开工,对土耳其减少对外能源依赖、实施可持续发展能源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碳化硼,别称“黑钻石”,是已知最坚硬的三种材料之一。因具有密度低、强度大、高温稳定性以及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军用的许多领域。同时,与其他两种最坚硬的材料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相比,碳化硼制造工艺相对更成熟,因而使用更加广泛。

  

  出席仪式嘉宾们共同奠基

  在当天的开工奠基仪式上,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德恩麦兹、巴勒克埃西尔省省长亚泽哲、土耳其爱蒂矿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凯莱谢尔、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彦水等嘉宾出席活动。主持人宣读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来的贺电:“我相信,该项目的奠基开工,标志着将我国丰富的硼矿资源向高附加值产品转换,也将为我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希望该项目尽快投产,服务包括国防和核工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向包括爱蒂矿业在内的所有投资者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土耳其拥约占世界73%的硼矿资源,但其产品多为初级产品,附加值不高。一旦班德尔玛碳化硼生产基地投产使用,其生产的碳化硼等高附加值产品将可以应用到包括国防工业、核工业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多个行业。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土耳其在硼矿领域的话语权,还可以为国防工业和核工业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彦水在开工仪式上说,此前土耳其具备了生产硼酸的能力,但是缺乏进一步将硼酸转化为碳化硼的能力。通过这个项目,中方将利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专有技术,帮助土方进行深加工,将硼酸转化为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碳化硼。方彦水表示:“这个项目对于土耳其有效利用本国资源进行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公司在土已经扎根40余年,此前从事的大多数是能源电力项目,这次是工业化项目。实际上对于我们公司在土耳其市场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土耳其能源部长德恩麦兹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工厂的奠基开工,标志着土耳其对外高价采购高附加值矿产品时代的结束。他认为,项目的奠基开工,无论从投资还是就业,以及促进经济发展角度都是有益的。他说:“这种模式将有利于投资者,也将增加就业,确保行业和国家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将促进高科技在土耳其的生产和应用。”

  土耳其巴勒克埃西尔省长亚泽哲则认为,该项目落户班德尔玛,对于巴勒克埃西尔省也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样一个重大项目落户对巴勒克埃希西尔和土耳其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此项投资,巴勒克埃西尔将更加美丽,更加繁荣,给巴勒克埃西尔的明天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班德尔玛碳化硼生产基地的总投资约7000万美元,一期工程将由中方承建,预计两年后投入使用。项目的奠基开工,不仅标志着土耳其在将自然资源转换高附加值产品、增强自身实力上迈出战略性重要一步,也意味着中国的碳化硼生产线成功进入欧洲市场。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强中土两国间的政治互信。

  相关链接如下:

  https://m.sohu.com/a/349867740_115239/?pvid=000115_3w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