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解决30万人清洁饮水 中斯公司携手承建旧战区水项目获业主接收证书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中国和斯里兰卡公司携手承建的北部贾夫纳基里诺奇供水及卫生项目,日前获得业主颁发的接收证书,项目的建设为解决旧战区30万民众清洁、安全饮用水问题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和斯本土企业组建联合体,共同承建了上述项目,这是斯里兰卡内战主战区基里诺奇战后第一个供水项目,也是当地重要的民生项目工程。

  据CMEC基里诺奇项目经理杨威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7月26日正式开工,由亚洲开发银行和法国发展署提供资金,施工内容包括为贾夫纳市区及各岛屿间铺设海底及陆地供水管道,并修建三座蓄水池,工作范围涉及海底管道铺设,施工难度大。

  而且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经历了震惊世界的“4.21”复活节恐袭,以及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中斯工程技术人员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及精益的项目管理能力,全体成员积极应对,最终获得项目圆满成功。

  项目的竣工将有助于帮助当地民众获得稳定、可持续、可靠的清洁饮用水,逐步消除慢性肾病、肝炎和其他水媒疾病的困扰,切实解决少数族群民众的重大关切。

  杨威说,基里诺奇供水项目是CMEC在斯第一个亚银项目,也是中国公司承建的贾夫纳地区首个供水项目。众所周知,亚行项目竞争激烈,属于国际性竞标项目,CMEC从众多中斯公司以及其他国际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表明CMEC在斯里兰卡乃至南亚市场的国际性竞标领域取了突破性的进展。

  贾夫纳供水项目为CMEC积累了国际竞标、项目管理、属地化经营、人才培养等经验,为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斯里兰卡贾夫纳半岛地区,曾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盘踞地,是近30年内战的主战场。多年战乱导致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尤其是缺乏基本的供水设施。旱季河流断流,清洁饮用水严重短缺,一些岛屿因此至今仍无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