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员工持股 业绩翻番

发布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自2017年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改革以来,中设集团所属哈尔滨电站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成套”)员工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员工持股后,不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还激发了公司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提高企业效益,创造更高的价值和利润。近日,哈成套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改革的经验和成效,引发了黑龙江日报的关注与详细报道。  

  

  

  早上8点多,赵晓晨经过扫码、测温、消毒后,来到办公室。和往常一样,感觉屋里不太热,他就没开空调,直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5后”的赵晓晨2009年毕业后来到哈尔滨电站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性能试验、调试方面的工作,今年刚刚评为高级工程师,干的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活儿。

  把连加了一个月班才写好的程序代码进行再次校对并完成自测后,赵晓晨开心地和同事分享:“一会就要上服务器测试了,这次一通过我们就能在巴基斯坦的项目现场采集到运行数据啦!”“咱大庆现场用的那批传感器采购合同签了吗?过阵子要去安装了。”同事问道。“还没呢,我还在和他们谈呢,看看能不能再压10万,要是咱把这10万块钱省出来,明年分红时都能多分几百块钱呢!”

  

  2017年,研究所混改开始,赵晓晨在家人的支持下购买了20多万元的公司原始股。“对于我们而言,听说员工持股计划后,主要考虑的就是利益和风险。”赵晓晨直言不讳地说,过去的11年里,他和企业共同成长,员工持股后,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从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空调节能,到在每一个项目中精打细算节约成本,再到主动投入到市场开拓工作中。赵晓晨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和身边同事的变化。

  “我们部门29人中有11人都参与了持股,虽然受疫情影响,2019年的分红还没有到账,但大家对公司经营状况心里有数。”研究所控制系统工程部部长张振宇笑着说,连他岳父都很看好员工持股这件事,甚至也想购买股份,最后他按上限金额进行了认购。

  一次性拿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买股权,在很多员工包括员工家属看来应该算是冒险的行为。办公室主任侯宇坦言,为了减轻员工后顾之忧,在认购中公司决定坚持“领导带头,以群众为先”原则,员工先买,领导兜底。

  2018年12月,研究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当年118名员工持股,占职工总数的39.33%,占股20.18%。

  股改不是一买了之,如何让员工股份流动起来,做到有增有减、动态调整,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励员工的积极性是关键。”侯宇说,公司每年要以学历、工作年限、所处岗位以及对公司贡献大小,对员工持股资格进行考核,鼓励优秀的年轻员工购买股份、为贡献大的员工增持股份,业绩不达标的部门或个人则会减少股份配额。

  “科研单位最大的资源就是人才,通过员工持股改革,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让持股员工获得了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双重身份,把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真正地激发了员工活力,建立了员工、公司和股东三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互生关系。”公司总经理姜涌说。

  混改效果如何,经营业绩是最好的回答。2019年,研究所营业收入1.3亿元,利润达到2300万元,比混改前翻了一倍。首年度分红达到原始股价的10%,股价涨了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