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气温骤降,中机国际马栏山项目受到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0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南方人,如何过冬?网上不乏这样的描述:“冬天的南方,室外比室内暖和,室内比被窝暖和;衣服比身体暖和,身体比心脏暖和……南方没有取暖设备,如同在过冰河世纪。”“北方人过冬靠暖气,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晴空下冻成冰棍……”略显夸张,但却能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

  在南方地区,常用的采暖措施有家用式空调、小型电暖,但使用过的居民极大多数都会觉得这种方式不舒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供暖技术的发展,传统供暖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南方居民的供暖需求,且每到寒冬,南方供暖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日,随着冷空气急剧南下,一年一度的湿冷模式再次开启,由中机国际提供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并与联合体合作单位共同完成EPC总包工作的长沙市马栏山文创产业园北区智慧能源站项目,却受到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关注报道,且被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等官方门户转载报道。

  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在工程建设领域其实算不上是大体量工程,为何会受到政府及主流媒体的特别关注呢?

  一、 为“中国V谷”提供全年全覆盖智慧能源服务

  项目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核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产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V谷”,实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美好期愿的重大工程。该项目设计制冷量72MW、制热量36MW,将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北区160万平方米的建筑实现集中供能。

  能源站靠近浏阳河,但不将浏阳河水作为能源来源,而是采用“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常规能源”的复合供能方式,实现“水源+电+天然气”的能源互补供应。同时,项目采用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在能源开发利用、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融汇智慧,建立起系统、安全、清洁和经济要求的能源形式,保证能源站高效、安全、稳定的运行,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全覆盖的综合能源服务。

  二、 全国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

  该项目在能源站领域首次采用装配式机电技术。智慧能源站内分布着大量管线和设备,机电安装占到整个项目总工程量的一半左右,其中地下负一层设有污水源热泵机房及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机房等,地上一层设有制冷机房,地上二层设有锅炉房,屋顶设有冷却塔塔群,这些机房区域管道与大型设备众多,而且管道型号大、类型多,而机房空间有限,综合排布困难。

  中机国际在项目实施中,采取了多种先进技术手段,工艺上采用了市政污水的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如结合BIM技术、CFD模拟技术以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打造了一个技术领先、多能互补、高效利用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能源站项目。相比于机房传统施工方式需花费6个月时间,装配式机电技术只需2个多月即可完成项目机电安装施工,不仅加快施工进度,还减少因现场切割、焊接所带来的粉尘和噪声污染。

  三、 多专业整合集大成作品

  北区能源站的建设,是中机国际多专业整合的集大成作品。项目由中机国际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牵头,协同居住与商业建筑设计研究院、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工程公司等多个专业院,整合集成工艺、总图、建筑、结构、基坑支护、电气、给排水、暖通、市政污水(环保)、智能控制、装饰、园林景观、BIM应用、幕墙、亮化、绿色建筑等18个专业的优势资源力量通力合作完成的,充分体现了中机国际业务领域广、专业技术强、整合能力突出的综合性优势。

  四、 浏阳河畔蓄势待发的一艘“游轮”

  项目紧邻浏阳河,整体站房共三层,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在保证实用性和创新性的同时,在外观设计上,打破了传统工业建筑的冰冷风格,充分考虑到“人性化”、“功能化”和“新生活”,从所处环境中吸取灵感,功能布局与建筑造型高度融合,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高度融合,登上其顶,淡水夕照可尽入眼帘,整个建筑有温度、有空间,更舒适、更生态、更艺术,俨然是浏阳河畔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