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CMEC的沙漠之花

发布时间:2019-12-03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沙漠是什么?沙漠是荒芜、是萧条、是自然留给人类的挑战,多少人在沙漠中迷失,又有多少人被黄沙掩埋。

  但在友好邻邦的塔尔沙漠中,我们看到了希望,9000平方公里、1736亿吨煤炭储量成就了巴基斯坦塔尔沙漠地区世界第七大、亚洲第一大褐煤露天矿的称号。

  2015年4月20日,伊斯兰堡盛况空前。这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的首访,期盼多时、瞩目万千。8架枭龙战机,全程护航中国专机,如湛蓝苍穹中雁阵翱翔。

  当晚,在隆重而庄严的会场里,中巴两国元首见证了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煤矿和电站项目贷款条件书的顺利签署,这一刻,闪光灯下洋溢着中设人幸福的笑容;这一刻,CMEC长达五年的不懈坚持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2011年,30岁的李侃肩负着公司复兴巴基斯坦市场的重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巴基斯坦,扎根在了巴基斯坦。项目伊始,一片茫然,塔尔煤田煤质差、埋藏深,政府缺资金,业主没经验。然而,本着不放弃一个项目机会的韧性,他带领一支年轻的团队,经过三年跟踪开发、四轮投标和多轮谈判拿到了该项目的总承包合同。经历无数风沙的洗礼,终于在这片土地开出了CMEC的沙漠之花。

  尤碧玉2017年3月从深圳来到塔尔,她说她要趁着青春年华去闯闯外面的世界。后来她说她喜欢上了塔尔的宁静,喜欢在这里的项目团队,喜欢每一句来自战友清晨的问候,坚定了献身塔尔的选择,不再彷徨。

  2016年,工程师王四新在塔尔现场已有一段时间,他说他忘不了刚来时塔尔的景象:漫天黄沙、此起彼伏。自电站打下第一根桩,到如今百米烟囱拔地而起,他是建设者,更是见证者,他清楚的记得当地人民对他的招手,对他的微笑,对他竖起的大拇指。在他心中塔尔不仅仅是煤矿和电站,更是一座丰碑!

  2015年,新入司的大学生汪洋结束了公司培训赶赴塔尔项目现场,他说那个地区常年高温少雨,最高温度可达57摄氏度,出门就是刺眼的阳光;项目之初,没有临建,要顶着大太阳开始地勘、场平等工作,因为出汗蒸发量太大,有时候喝完两大瓶水都不上一回厕所。因项目工期紧张,不敢有一丝懈怠和放松,吃完饭休息会就继续加班,于是汪洋就有了连续上班100天的空前记录。现在的他,脱去了稚气,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并肩作战,迎难而上,耐高温、迎狂风、驱毒蛇、斗疾病,在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付出,目前塔尔项目全面领先于工期进度计划,狠狠的秀了一把惊人的“中国速度”,得到了巴基斯坦业主、政府和我驻巴使馆的一致好评,巴基斯坦总理和信德省首席部长先后视察项目现场,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春节,在远离祖国几千公里的巴基斯坦塔尔沙漠地区,坚守在塔尔项目前线的43名员工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贴对联、送福字、挂灯笼、举办现场春晚,虽然包出来的饺子大小不一,擀出来的面条也有粗有细,男士们确已然化身成为了手艺高超的厨神,面对着镜头,仿佛是在告诉我们,在技术上我们是精英,在美食上我们也无愧为是舌尖上的塔尔!

  把中国资金、技术、装备和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带到塔尔荒漠的同时,现场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塔尔民众,实施多项措施改善民生,截至目前,现场项目部为当地居民培训和创造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此外,通过走访还发现,塔尔地区医疗条件差,教育水平低,因此现场项目部特地为电站附近的Bitra村庄筹建了医务室,希望改善村民的医疗环境;并为Bitra村庄修建了运动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方平整的活动场地,体现了现场项目部为当地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的赤诚之心。现场项目部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不仅能够惠泽当地民生,泽被当地民众,更能深化中巴友谊,彰显公司形象。

  现场的工地上贴着一块警示标语,If you see my daddy working unsafely, please stop him. 这是写给所有人看的,这也是公司给大家的保证,大家必须安全。如果现场的同事就是浇灌这支花朵的园丁,公司和项目部就是他们最最坚强的后盾。这朵沙漠之花之所以能够美丽绽放的,是因为塔尔已深深的进入了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