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敢于担当 能打硬仗

发布时间:2019-12-03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一包和二包)(以下简称“索约连接线项目”)位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东部地区,由3条400kV输电线路、4条220kV输电线路、4条60kV输电线路、3座60kV新建变电站以及1座400kV变电站扩建组成,项目自2014年7月开工,2017年7月完工。2019年1月,该项目获得国机集团质量奖。

  从项目执行初期的不断摸索到高峰期的游刃有余,从第一基铁塔基础开工到线路送电、再到取得项目临时验收证书,中设集团管理团队始终坚持质量为先的施工理念,严格按照业主工期要求配备施工资源。这一项目的顺利完工为中设集团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为企业在安哥拉市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石!

  严控工程质量

  该项目外方监理为达尔公司(Dar)。Dar是一家黎巴嫩监理、咨询公司,兼具中东公司的严谨与欧洲公司的专业,在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贯以监理尺度严苛而出名。

  由于初次合作,中设集团与Dar工作之初还未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双方渡过了一段较为艰难的“磨合期”。

  Dar一直以细节管控严苛闻名,施工过程中事无巨细,道道工序都必须有相关专业的监理工程师审核通过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一个普通线路铁塔基础,Dar工程师制定了14道报验流程,即使每天进行一项报验,也需要至少14天才能完成,这大大阻碍了工程进度。为此,现场团队多次与Dar开会,并与Dar工程师一同到现场进行施工工艺展示和讲解,让对方了解并信任我方的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同时也向Dar表达并证明中设集团作为项目总包方,其项目管理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对下属施工队伍的施工质量也同样进行着严格控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论证和现场观察,Dar充分了解到中设集团对施工质量的严格要求,同意铁塔基础施工报验流程从最初的14个减到7个,之后对现场项目管理团队和施工队伍取得完全信任后,又从7个减到3个,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随着施工的深入,中设集团现场团队敢于担当,严控工程质量的“工匠精神”也给业主和监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压线路一般离主干道较远,因此雨季运输设备、材料极其困难。记得有一次,400kV线路一位置较为偏远的转角塔大基础需要浇筑约20立方混凝土,而当时恰逢雨季,进场道路十分糟糕。按照中设集团与Dar监理的约定,混凝土搅拌车须在离开商混站三个小时内到达现场以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若超过三个小时,则需要添加混凝土外加剂。而当混凝土到达该基基础现场时,已经超过三个小时。在准备添加外加剂时,中设集团工程师发现,由于混凝土离场时间较长,已经严重固化,即使添加外加剂也难以保证基础质量,因此即使符合监理要求,也立即决定废弃这批混凝土,改换新的。事后,监理将该事项上报业主,为中设集团团队敢于担当、严控工程质量的“工匠精神”点赞!

  用心做好协调

  索约连接线项目以高压线路为主,同时又位于寸土寸金的首都,施工过程中面临诸多征地协调问题。对高压输电线路而言,考虑到成本和美观性,线路路径应尽可能选择直线,但征地协调问题对线路路径选择产生了极大影响。根据项目合同,征地协调应由项目业主单位安哥拉能源水利部下属的宽扎河中部流域利用委员会(GAMEK)负责。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GAMEK人手严重不足,只能安排一名业主代表到项目现场,但该业主代表不是很擅长处理与项目所在地民众的关系,因此征地协调问题频繁出现。

  一条输电线路,只要某一基塔位无法施工,便需要重新修改路径和修改设计,并且很大可能增加铁塔数量,造成严重损失。面对此情况,中设集团与GAMEK商量,并按照业主代表的推荐雇佣了一名熟悉施工所在区域情况的当地员工,一方面,该员工可以根据中设集团规定的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协调,节假日也可以加班工作;另一方面,该员工会讲当地土语,与一些不懂葡萄牙语的老年人也可以自由交流,并且深知当地的民俗风情,利于协调工作的开展。随着该员工的加入,以业主代表协调为主、中设集团当地员工协调为辅的协调模式逐渐成型,显著提高了征地协调成功率,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线路路径最优化,既保障了线路的美观,加快了施工进度,又节省了大量成本。

  同时,由于该项目以高压线路为主,在展放导线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大的停电协调问题。首都地区中低压线路密集,中设集团建设的每条高压线路都跨越多条中低压甚至高压线路,其中有三条新建线路还需要与已有的高压线路进行连接,这些都需要很长的停电时间,这对于电力本就不充裕的安哥拉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为此,中设集团与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积极沟通,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制定停电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停电时间,并且提前两周向业主方提交正式的停电申请,给业主留好停电机动和缓冲时间,增加停电申请成功率。

  记得项目临近结束时,有一条中设集团新建的220kV线路需要与已有线路连接,而该线路是唯一一条给罗安达新区供电的线路,因此电力公司只能给一天半的停电施工时间,而正常施工工艺下,需要至少三天才能完成该接入工作。为了满足业主要求,中设集团与业主、监理反复商讨,最终形成高效率的施工方案。同时,项目管理团队积极发动、调集安哥拉所有施工资源,并与施工单位在首先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制定了详细的夜间施工作业计划。当天晚上,业主项目经理(GAMEK副总经理)亲自抵达现场,与监理团队和中设集团项目管理团队共同指导工作,最终在能源水利部要求的一天半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为中设集团赢得了“能打硬仗”的名声。

  收尾阶段,中设集团主要进行缺陷修复和竣工图纸、备品备件清点和移交两方面的工作。由于该项目大部分线路和变电站在完工后已经送电,因此大部分缺陷修复工作都需要与业主、监理制定消缺和验收计划,确认需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之后的消缺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在规定的停电时间内将缺陷进行修复并验收。为此,中设集团专门安排两名专业工程师及一名翻译承担这项工作,其中一名工程师主要负责协调、管理施工单位进行缺陷统计、修复等,另一名工程师主要负责整理竣工图纸和备品备件,并统一管理和调配消缺所用材料和工具,翻译则主要配合两名工程师与业主、监理进行沟通,以协调停电时间、共同制定缺陷修复和验收计划等。中设集团执行项目有始有终、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给业主、监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公司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事业部领导的带领和索约连接线项目部国内外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团队一路攻坚克难,以被业主、监理所信赖的品质,在既定工期内将项目顺利执行完毕,使其成为了中设集团在安哥拉电力建设领域的标杆项目。而索约连接线项目管理队伍像一支精锐的先锋部队,面对困难时激流勇进、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出色的精神品质和“工匠精神”。(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