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中国“师傅”与“洋徒弟”

发布时间:2019-12-03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II区块褐煤露天矿项目是巴国首个大型露天煤矿项目,中设集团以EPC总承包商身份承担了该项目的设计、施工及设备采购等工作。在这里,奋斗着中设人、分包商小伙伴以及当地员工,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在工作中结下深厚友谊。

  “我毕业后一直参加PEC(巴基斯坦注册工程师)考试,但总是考不过。现在‘导师带徒’让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还在实践中检验我的学习成果,终于取得了PEC证书。” 塔尔露天煤矿项目的巴方员工Waheed Chachar(韦德·查查尔)说到。

  韦德的师傅是魏勃, 他是塔尔煤矿项目的测量队长,也是韦德的“一对一”教学“导师”。两人已经相处近一年时间,每天清晨都会看到师徒二人扛着测量仪器下矿坑,而深夜又在电脑前一起绘制图纸。

  魏勃是个严格的师傅,韦德也是个认真的徒弟,虽然两人语言不通,但默契度极高,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二人更是在业余时间相互学习语言。现在,不但魏勃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韦德也能用简单的汉语表达自己的意思,魏勃更是经常开玩笑地说:“我跟韦德互为师徒,不分彼此”。

  中设集团设备部的焊修工程师曹加影,手下管理着8个巴方焊工,也相当于收了8个洋徒弟。“最初的时候,他们的焊修基础都很差,只能是手把手去教他们,语言不通我就一遍遍地示范,直到他们学会,现在他们可以说是焊修高手了。”

  他的“洋徒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曹师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平时也能开着玩笑,工作氛围非常愉快,这让艰苦的焊修工作变得轻松。

  年近60岁的“曹师傅”,有着几十年的焊修经验,在中国也收过很多优秀的徒弟,但是这些“洋徒弟”却让他格外自豪,用他的话说就是:“这算是把咱中国的技术在国外发扬光大了!”

 

  像他们这样的“师徒”组合在塔尔项目随处可见,几乎每一个巴籍员工都有一个中国“师傅”,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中设集团塔尔煤电项目自2016年开工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原则,与当地政府和业主通力合作,开放招聘条件,提供学习环境,帮扶当地弱势群体,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从根本上提高当地经济建设,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为企业赢得品牌信誉。

  塔尔煤矿项目不仅录用了大批巴基斯坦籍劳务工,设备、测量、人事等部门也招聘了多名巴方管理人员以便进行管理。在中设集团现场领导王庆祝、刘志明的倡导下,项目投入专业培训人员编制培训课程、选取具有丰富经验的职工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使巴籍管理人员快速熟练掌握职业技能。同时,项目还建立了矿山卡车驾驶培训基地,不断探索、改进培训内容及方式,推出了“28天”司机培训计划,为矿山建设提供大批优秀技术人才。

  海外“导师带徒”能够让巴籍员工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尽早掌握独立作业能力。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快速发展,师徒之间产生了特殊的情结,使中巴友谊在这里绽放、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