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铿锵玫瑰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0-03-0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编者按:这个春天,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皆为战士。在中设抗疫的各条战线上,到处可见靓丽的风景。她们是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和精英,更是勇往直前的巾帼勇士。她们不计个人得失,以纤细肩膀勇担重责,拼尽全力奋战抗“疫”。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些可亲可敬的铿锵玫瑰,一览“疫”线芳华。

  长沙版“小汤山”的硬核设计师

  大年初三,中机国际设计师徐蓉看到单位紧急集结任务报名信息时正在湖南老家洞口,洞口距离长沙400多公里,尽管当天寒风刺骨、大雨滂沱,但才回家4天的她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当天就风雨兼程赶回长沙投入到紧张的设计工作中。

  长沙市新冠肺炎应急医院被称为长沙版“小汤山”,徐蓉作为任务团队中的建筑专业负责人,拿出湘妹子“霸的蛮”的干劲与项目组成员一道开启了72小时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保障设计图按时交付。

  江西告急!面对紧接而来的江西丰城新冠肺炎应急医院的项目设计,徐蓉连夜协调丰城医院、洛市城投、施工单位、供货厂家等各方工作,克服项目现场资料不全,场地复杂且高差较大等困难,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初步设计方案,为后续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但事情并未按预想中的发展,2月9日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反馈,由于疫情严重,供货无法满足要求,配套用房需要由板房改为集装箱设计,前期设计需要重头再来!重做?时间太短了,来不及啊!但疫情不等人,医院要如期建成,徐蓉马上和团队开始新一轮的与时间赛跑,设计时间不是以小时计算,而是以分钟来掐,终于当日24:00之前将施工图全部交付,得到项目参建各方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巾帼助力 支援疫区

  “报告赵总,缅甸代表处筹集的1230个N95口罩,刚刚由国航本月最后一次返京航班托运,明日送达公司,请您放心。”这条短信的发出者是CMEC所属中国电工的一位普通女员工,她是两个学龄儿童的妈妈,也是公司常驻缅甸、只身担负起恢复代表处工作的任晓毅。

  今年1月下旬,任晓毅刚刚结束在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她竭尽所能的企业宣传和市场开拓工作。2月初,当国内新肺疫情蔓延,听闻奋战在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急需N95口罩时,原本可以暂时休息的任晓毅主动向公司领导请示:从缅甸购买医用口罩,支援前线。

  由于缅甸当地医疗物资十分紧缺,任晓毅争分夺秒,一人辗转于十几家医药代理商,只要有一线希望,都积极联系。两天后,当她拖着装有1230个医用口罩的大箱子来到机场,却被告知政府已限制医疗物资进入。怎么办?她马上回到住处,把口罩全部拆包装再放进行李箱,之后便联系中国驻缅甸经参处请求帮助。就这样,这批数量不多却饱含央企员工浓浓爱国情的口罩通过顺丰发往武汉,由湖北省慈善总会接收。

  战“疫”关键时 科研不掉线

  CMEC所属哈成套燃煤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丽丹是哈成套科研战线为数不多的女职工之一,负责电站环保领域科研课题的申报、项目执行和验收等工作。疫情期间,她采用网上办公方式,为所负责的国机集团技术开发专项经费重点研发项目——“燃煤锅炉多污染物联合脱除技术与装备”顺利结题验收做好收尾工作。此科研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形成国家专利技术,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同时,在哈成套自主立项课题——“电站锅炉及环保装置灵活性改造研究”科研项目中,徐丽丹对所涉及的锅炉运行特点和优化方法进行了深层次研究,将当今国内节能环保前沿技术融入其中。她还时刻关注国家能源环保方面的科技动向,关注集团和省市科技项目扶持政策,做到了“停工不停研”,时刻为复工做好第一手准备。

  同舟共济战疫情 巾帼女工展风采

  在CMEC各项防控工作高效高质开展过程中,CMEC所属中设通用女职工们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默默忙碌,做着繁多而琐碎的工作。

  落实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紧急采买员工早餐、组织发放;配合女工委精心准备女职工三八节纪念品……不论在家中联系货源,还是假期到公司做单据、付款,亦或在现场分发产品,处处都有中设通用女职工积极活跃、温柔坚定的身影。不论她们身处什么岗位、什么职务,都能在组织需要时不惧风险,勇当先锋,勇担责任。

  中设红色娘子军,就是这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线上细致入微、认真务实地工作着,祝福美丽的中设巾帼 “三八”妇女节快乐!(记者 邱溪 通讯员 刘佳)